*
Knowledge
水族知識
水族知識 認識熱帶魚 小丑燈 Boraras maculata
2010/09/13 小丑燈 Boraras maculata
文字:王忠敬                
 
 
東南亞產的小型鯉科魚類中,有一個族群相信大家應該不陌生;雖然牠們擁有鯉科魚類中數一數二的超迷你體型,但是牠們身上鮮豔迷人的色彩,實在讓人無法忽視牠們的存在。另外牠們各種類間身上的獨特斑點與線條,在其嬌小的身軀上更顯得逗趣、滑稽;也因此,這類小型鯉科魚獲得了「小丑燈」的稱號。
 
 
小丑燈的生態
平均體長僅2公分的小丑燈們,大概是世界上體型最迷你,同時體色也最迷人的淡水魚類之一。牠們可以在東南亞許多國家中的雨林小溪、池沼與濕地間被發現;許多時候,牠們會以成千上萬之姿,群泳於這些熱帶水域當中,場面甚是壯觀。通常這些地區的水色與小丑燈身上的體色有連帶關係:體色較為紅豔的種類如一線小丑燈就常生活在茶色般的黑水域中,而綠線燈就喜愛生活在水色清澈、透明度較高的水域裡。而這些水域中的酸鹼度(pH)從3.5~6.8、硬度(dH)從2~18不等,水質範圍算是相當寬廣,然而大體上仍離不開偏酸性的水質要求。另外由於牠們狹小的口器,無法吞嚥體積過大的食物,因此生活在森林溪澗中的小丑燈,就只能以撿拾底砂中的小蟲或隨水流飄來的有機碎屑及浮游生物為食;至於棲息於池塘或濕地等流速緩和的水道中之野生族群,則多以水蚤、輪蟲等小型甲殼類動物做為主食。
 
 
綠線燈---Boraras urophthalmoides
沿著湄公河流域所流經的寮國、泰國、柬埔寨及越南等國中,都可發現到綠線燈的蹤影。體軸那條墨綠色的粗線是其最大特色,另外沿著綠線上方至尾鰭的上下兩端還鑲烙著一條亮眼的橘色螢光帶,豔麗異常。雖然其體色表現可能會隨著產地的不同而有所變化,但通常在酸鹼度較低的水質下,才會展現出最耀眼的色澤。本種在原生地,常以數以萬計的驚人數量棲息於天然沼澤與池塘之中;由於野生數量頗多,因此單價也較低。平時除了從新加坡定期進口外,也有從越南直接引進的個體。
 
 
玫瑰(圓點)小丑燈---Boraras merah
具有玫瑰紅般迷人色彩的品種,分佈在印尼婆羅洲的西部及南部。同為深綠色的標記,在魚隻的胸前形成一個橢圓形的斑點,因此也被稱為「圓點小丑燈」。牠們的迷人之處在於胸前的橢圓形斑點外緣,勾勒出一道桃紅色霓虹色帶,並一直沿著體軸延伸至尾柄處,格外顯得亮眼且具質感。本種與一線小丑燈的產地相近,進口量也較不穩定。
 
 
粉紅小丑燈---Boraras sp.Southern Thailand
2001年在泰國南部所發現的新品種。由於所發現個體身上的斑紋和黃金小丑燈相似,但體色偏紅,因此出口商便以〝紅色的黃金小丑燈(Boraras sp.〝Red micros〞;Red Mini Rasbora)〞來形容牠們。然而經過筆者的觀察後,發現牠們在體色與體型上,與分佈在南端馬來半島上的「小丑燈(B. maculata)」較為雷同,差別在於粉紅小丑燈胸前的圓點較小,且臀鰭上方只有一個黑點,而非兩個!
 
 
 
飼養前的種類判斷
在許多長相類似的品種陸續進口後,已經混淆了我們對於各品種外觀上的既定認知;加上相同的品種可能會被國外出口商以不同的英文商品名來加以標示販售,因而造成國內貿易商在無法明確判斷其為何物種的情況下,另取一中文商品名,導致市場上同一品種卻擁有許多中文名的窘境發生。另外同一個品種的小丑燈,公魚與母魚在體色與斑紋表現上也有差異,因而有可能將該種母魚誤認為另一品種,如一線小丑燈的母魚就和玫瑰小丑燈相當類似。因此在購買前,應先仔細觀察辨認該種類是否符合心中期待的品種,若能得知其學名或英文商品名是最好不過了!
 
 
小丑燈魚雖然看似體質嬌弱,但實際上牠們並不如想像中難飼養。在餌料準備上,雖然剛孵化的豐年蝦幼苗確實是他們的最愛,不過對於小丑燈們不挑食的良好食性,我們平時也可以薄片狀或是一般小型燈科魚專用的細顆粒飼料來加以投餵,即可輕鬆地飼育牠們。
牠們對水中硬度的要求並不高,喜愛酸性且潔淨的水質,在這樣的水質條件下,才能使其體色充分發揮。不過相反的,若長期處在水質不潔的環境下,牠們同樣可能罹患細菌性鰓病:出現呼吸急促、鰓部外開的現象,或是小型脂鯉科魚類的殺手疾病---燈科症:出現身體發白或白色顆粒狀突出物。因此在選購前,需特別留意販賣缸中有無個體染病,若發現已出現病症,應盡量不要購買。
飼養時建議以數十隻為一單位,將牠們群體飼養在綠意盎然的水草造景缸中,必能襯托出牠們鮮豔的色彩。另外,由於牠們超迷你的體型優勢,也相當適合做為桌上型小型套缸中的最佳飼養對象。另外需特別注意的一點就是,由於小丑燈的體型格外嬌小迷你且個性溫和,因此在選擇其他混養魚種時也就要格外留意。除了避免與兇惡的魚類混養外,其他體長可超過5公分的Rasbora屬中型鯉科魚、鬥魚或慈鯛科魚類,也都可能隨時吞噬牠們,使其數量在不知不覺中逐漸減少而不自知,千萬不要輕忽。只要掌握以上幾點,牠們絕對能成為水族箱中最華麗的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