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nowledge
水族知識
水族知識 認識熱帶魚 百變鯉型鯛---雙星藍劍鯊 Cyprichromis sp.〝leptosoma jumbo〞from Kitumba
2010/09/27 百變鯉型鯛---雙星藍劍鯊 Cyprichromis sp.〝leptosoma jumbo〞from Kitumba
文字:王忠敬
 
 
俗稱「藍劍鯊(Cyprichromis spp.)」的鯉型鯛,一直是坦干伊喀湖慈鯛中頗受愛好者歡迎的一群。牠們較為溫和的性格與斑斕鮮豔的體色,有效地填補了一般坦鯛飼養缸中層的空曠水域,同時也因為牠們的出現,而降低了其他棲息在底層與礁岩間魚類的戒心,使其各自展現出迷人的生態行為。因此,這些在坦干伊喀湖原生地中,有如扮演著海洋中的沙丁魚角色之藍劍鯊,可說是豐富缸中多元生態所不可或缺的要角。
 
 
一般而言,野生的藍劍鯊可以多達千隻的族群量形成一個龐大群體(school),巡游於湖域沿岸的礁岩水域旁之開闊水域間,並以水中漂流的浮游生物為食,場面十分壯觀。藍劍鯊目前區分為(典型)藍劍鯊(Cyprichromis leptosoma)、細鱗藍劍鯊(C. microlepidotus)、孔雀藍劍鯊(C. pavo)和斑馬藍劍鯊(C. zonatus)等四個已定讞種,以及兩個未定名型態---巨型藍劍鯊(C. sp.〝leptosoma jumbo〞)和金帆藍劍鯊(C. sp.〝leptosoma Goldfin〞)(Ad Konings 2003)。每個品種的藍劍鯊在外觀和習性其實大同小異,但若仔細區分,還是可以發現牠們之間的差異。
 
 
其中被稱做C. sp.〝leptosoma jumbo〞的未定名種,其實在坦湖其他地方皆有分佈,但是這次我們要探討的,是僅分佈在非洲剛果(Congo)境內Kitumba這個地區的類型。這個產地的個體被國人以「雙星藍劍鯊(C. sp.〝leptosoma jumbo Kitumba〞)」的中文俗名稱之!雙星藍劍鯊可能是所有C. sp.〝leptosoma jumbo〞(巨型藍劍鯊)中,分佈範疇最為狹小的,僅可在Kitumba附近發現到而已,然而牠們向來以體表多變的色斑表現著稱,擁有最多的色彩變異個體。雄性個體從全身金黃到全身藍色的色彩表現都有,其中更不乏在藍色的底色上分佈著不規則黃色色斑的中間型態。不過基本上,不論何種個體,牠們仍有著相同的特徵,比方說其體長均可達12公分以上,以及體色皆如藍絲絨般柔和卻又具明亮光澤等。
 
 
雖然雙星藍劍鯊目前在種(species)的歸屬上仍未明朗,但根據Ad Konings在原生地實際觀察發現,同一個雙星藍劍鯊群體中,會同時存在著體色全黃、全藍或介於兩者間的雄性個體;牠們對於同色系的公魚會產生較為強烈的驅趕慾望,以捍衛自己的領域。然而不論哪種類型的公魚,都可能追求同一隻母魚並繁殖成功。然而驚人的是,在原生環境或人為飼養環境,都可以明顯地觀察到其後天的成長過程中,公魚體表色塊會從藍到黃有逐漸擴大、轉移的現象(在有黃色色塊的前提之下)!如此令人驚嘆的多樣化面貌,可說是為「生物多形性(polymorphism)」這個名詞做了完美的詮釋!
 
 
雙星藍劍鯊堪稱是藍劍鯊中最美麗的種類之一。牠們並不只像一般的藍劍鯊區分為黃尾及藍尾兩種色彩型態而已,牠們的身體就像畫布一樣,黃、藍兩色可以任何形狀和比例,任意出現在身體某處,甚至身體兩側顯現的色塊圖案也都可能大相逕庭!因此對我們來說,每一隻藍劍鯊公魚都是獨一無二的特殊個體,彌足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