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nowledge
水族知識
水族知識 新手入門 活體挑選守則 How to choose healthy fishes?
2016/01/01 活體挑選守則 How to choose healthy fishes?
文字:陳采燕
 
 
一篇好的文章,需要起承轉合來完成它,它是文章中的基本架構,也是一篇文章不可或缺的重要鋼架。養魚亦是如此,活體、水質、過濾系統、餌料就像那起承轉合一樣,它們無法獨立作業,它們是一個team,個別扮演著完成魚缸生態的重要一環,緊緊相扣、缺一不可。這次我們特別針對中這四者當中的要角---活體,要如何挑選一隻健康的觀賞魚,讓牠開心自由地穿梭在魚缸中,我想這是一般消費者最想知道的問題吧?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魚的眼睛
 
眼睛是靈魂之窗,魚隻明亮的眼睛會給人一種精神奕奕的感覺,身體虛弱及水質狀況不佳時,容易引發魚隻感染造成眼部的疾病。健康的魚隻,雙眼應該如下列敘述:
 
1.    明亮有神、透明有光澤。
2.    無白濁及白色棉絮。
 
 
魚體外觀
 
有些病魚的病徵可以從外觀上辨識出來,因此我們可以透過外觀行為來檢視魚隻是否健康,依外觀作為挑選的指標,在挑選魚隻上,可根據以下條件來進行選購:
 
1.    身體圓潤飽滿
2.    體色正常,顏色艷麗
3.    鱗片整齊排列,無立鱗現象。
4.    有無畸形現象,如脊椎彎曲變形。
 
 
鰭的表現
 
鰭的完整與否關係著魚隻的健康及游動狀況,因此,魚鰭好壞也會影響魚隻的健康。挑選一隻健康的魚隻,應該注意下列描述:
 
1.    魚鰭完整,無破損。
2.    魚鰭展開且有力。
3.    游動時魚鰭擺動流暢。
 
 
泳姿
 
魚隻的活動力及游泳姿勢皆與魚隻健康狀況息息相關,而病魚與健康的魚隻,在行為上也會有明顯差異,當你在水族館看到魚隻看似毫無病徵,卻在魚缸中四處亂竄、不安,有可能是因為水質不佳、缸中其他魚隻的威嚇,或是還沒適應新環境而造成的不安等原因,建議過個幾天再去水族館看看,若情況沒有改善,最好還是別買了吧!一般建議可依照下列情況檢視魚隻健康與否:
 
1.    魚隻的活力充沛,在水族箱中穿梭自如。
2.    魚隻的泳姿流暢、自然,沒有異樣姿勢,如失去平衡造成頭部朝下、因缺氧或鰓部病變導致頭部朝上、亦或是體內寄生蟲感染致使魚隻出現原地旋轉的游泳姿勢等狀況。
3.    魚隻沉在魚缸底部(除棲息於底棲環境的魚類,如鼠魚),且活動力差者應該避免購買。
 
 
入門魚種
 
列了幾項挑選健康魚隻的注意事項後,接下來要提供新手一些適合初學者飼養的入門魚種做參考:對水質條件(水溫、pH…)的忍受範圍較廣的魚種如孔雀魚、日光燈、金魚、白雲山,還有耐命的短鯛和彩兔等,這些都是對於剛入門的新手來說,較容易上手的魚種選擇。當然,除此之外還是有不少容易飼養的魚種!有興趣的魚友不妨到水族館多看多問,相信一定可以獲得不少相關資訊。
 
 
小博士的Q&A時間
 
Q1.為什麼我剛買的新魚,原本在水族館看到的時候還非常活潑,怎麼才放入魚缸沒多久,新魚全死亡了呢?
A1.有時候,會發現剛購入的新魚,在放進魚缸之後的幾個小時後就死亡了,可能是因為您沒有做好確實的對水工作(沒有足夠的時間讓魚隻適應新環境的水質狀況);而若魚缸原先就有放養其他魚隻,且舊魚依舊活得好好的,這種狀況則可能是原本的魚缸水質條件就不佳,導致新魚馬上出現不適的現象而死亡,舊魚因為以長期適應水質變化而沒有明顯症狀,雖然不會馬上死亡,但卻會慢慢地死亡。
 
Q2.〝檢疫〞的目的是什麼,有其施行的必要嗎?
A2.隔離檢疫這個步驟主要是預防疾病的發生和病源的散播,通常適用於剛購入或是生病的魚隻等。以剛購入的魚隻來說,我們可以透過隔離檢疫的過程,預防新購入的魚隻將疾病傳染給其他魚隻,而檢疫的時間須視魚隻來源及狀況而定。當然你也可以不經過檢疫而將新購入的魚隻直接放入水族缸,但誰也不知道魚隻本身是否有潛在的病源,尤其我們肉眼只能大概看得出魚體外的病徵,體內的病變較不容易由外觀辨識,因此檢疫步驟的落實,可以預防並降低魚隻的傷亡,且更勝於發病後的治療。
 
Q3.為什麼我已經將生病的魚隻進行治療,卻一直不見情況改善呢?
A3.基本上病症可分為細菌性疾病、病毒性疾病、寄生蟲性疾病三大類,在治療前應該先確定魚隻的疾病性質及發病原因再投藥,或許你在未確定疾病種類就亂下藥,才會導致魚病情況沒有獲得改善。另外,通常寄生蟲引發的疾病會引起其他細菌感染,但往往只有外在的病徵有辦法從肉眼觀察出來,導致飼主誤判而只針對細菌性疾病進行治療,這就是為什麼魚隻在下藥後情況沒有改善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