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nowledge
水族知識
水族知識 認識熱帶魚 來自墨西哥的兩棲類可愛教主---六角恐龍 Mexico Salamander ---Introduction
2010/07/09 來自墨西哥的兩棲類可愛教主---六角恐龍 Mexico Salamander ---Introduction
品系介紹
最近在市面上的六角恐龍不僅已有可觀的數量,品系也趨向多樣,從最早出現的白化到貴氣十足的金色系,可說是五花八門。首先就一一給大家介紹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品系:
 
 
白化六角恐龍
最早引進的種類即為白化種,牠的特徵很容易辨認,黑色的眼珠以及白裡透紅的身軀。可愛到令人不得不多看兩眼牠那無辜的表情。
 
 
白子六角恐龍
也是常見的種類,與白化的品系最大的差別就在於牠有紅色的眼睛,也相當討喜。是六角恐龍的人氣品系之一。
 
 
虎斑六角恐龍
體色較接近野生品系的虎斑六角恐龍,外表看來就沒有如此可愛了,但是相對之下也看起來比較有一股野性美感。因野生的墨西哥蠑螈是CITES(華盛頓公約)第二級的保育類物種,因此虎斑或黑色在市面上較為少見,所以也是詢問度頗高的品系。
 
 
黑色六角恐龍
同虎斑品系,也是屬於野生體色的種類,又因為白化變種或是白子化等的改良品種的流通量佔絕大部分,原種色反變得珍貴又難得一見。
 
 
金色六角恐龍
可說是目前最具人氣的種類,金色的外表,尾巴部份還有像是金箔般的斑點,可能是虎斑品系的黃化種,可是六角恐龍中最具貴氣的品系。
 
 
 
六角恐龍的生態
墨西哥蠑螈(Ambystoma mexicanum)即是我們稱的「六角恐龍」,與青蛙一樣同為兩棲綱,但蠑螈是屬於有尾目,體長約2~25㎝。但六角恐龍與一般蠑螈最大的不同在於牠是屬於幼體性成熟,就如同蝌蚪到青蛙變態的現象一樣,蠑螈也會從幼體水中生活,一直到成體離開水中;但六角恐龍在一般情況下,並不會有變態的現象,也就是說牠從小到成熟都保持在嬰兒的狀態。所以,六角恐龍雖為兩棲類動物,但是牠卻像魚一般,終生生活在水中。
 
 
六角恐龍的原生地僅分布於墨西哥中部的霍奇米爾科湖(Lake Xochimilco)和澤爾高湖(Lake Chalco)一帶,當地水溫終年很少超過20℃,而冬季低溫更達6~7℃的低溫,甚至更低溫度;而牠最活躍的水溫約在14~18℃。過去文獻中曾表示牠是生活在洞穴中的生物,這是錯誤的資訊!其實牠們是生活在河川、湖泊中,很可能是因為常見的個體多半是白子、白化的關係而誤認;在原生種中白子和白化個體其實是極其少數的。六角恐龍本身視力奇差,所以通常都是在夜間活動、屬於夜行性動物。如今由於墨西哥都市化發展,野生族群數量受到威脅,已受到華盛頓國際公約組織列入II級保育野生動物,且屬於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的瀕危野生動物。
 
 
 
結語
在過去六角恐龍還未普及,如今已能在台灣量化繁殖,能見度已經相當高,價格也不再居高不下;加上牠飼養門檻不高,也很適合作為飼養蠑螈的入門品種。看到牠們那永遠掛著微笑的臉部表情、那可愛的肢體動作,加上多變的品系,相信不少人已經開始發現蠑螈其實也是種可愛的生物,你是否已準備好要帶一隻六角恐龍回家呢?下一回合,我們打算介紹如何繁殖六角恐龍,敬請期待吧!